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 English

China Ventures 130

年会看点:互联网是否进入蛰伏期? 消费服务行业价值是否有待挖掘?

2011-10-12 09:32
  • zh_cn
  • zh_hant
  • en

2011 美国罗仕证券 -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中国投资年会

互联网行业投资:是否进入蛰伏期?

北京--(美国商业资讯)-- 始于2010年下半年、以优酷、当当、360、人人等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潮在今年上半年逐渐偃旗息鼓,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赴美上市中国公司的数量从2010年全年的35家锐减至今年前十个月的9家。财务造假丑闻、估值泡沫论调、VIE存废危机以及整体持续低迷的资本市场,都令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海外上市前景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盛大文学、迅雷等多家公司的上市计划也因此被迫推迟。

与此同时,伴随着团购网站的倒闭风潮和电商网站的白热化竞争,以团购和电子商务为焦点的国内互联网行业风险投资也开始呈现冷却迹象。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的数据表明,2011年第三季度,国内互联网行业投资的案例数量89起,年内首次出现环比下降。激烈的市场竞争、日益提高的运营推广成本、过高估值背后的潜在风险、不明朗的盈利与退出前景、已上市公司低迷的股价表现,都令投资机构对互联网行业的判断开始由乐观转向谨慎,资金也开始向优势更为明显的垂直细分领域和可塑性更强的早期企业集中。

对互联网行业的短期投资前景,投资机构之间目前已形成不同判断,变革的环境下,该寻找下一个富矿还是静待行业复苏?一级市场的资本追逐出现降温、二级市场退出受阻且回报降低,新的供需环境下,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价值应如何判断?互联网A股上市大门依然紧闭,赴美上市窗口何时重启难以预知,坐等云开抑或探索新的退出渠道?答案将在10月28日北京JW万豪酒店的 "2011 美国罗仕证券 -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中国投资年会·北京"的互联网投资分论坛上一一揭晓。

消费、服务行业投资:机会发掘与价值提升

受拉动内需和消费升级两大长期利好因素影响,国内消费与服务行业近年来成为VC/PE机构持续关注的热点行业之一,大量新成立基金均将消费品企业列为重点投资对象;A股与港股对于消费类公司的关注,也令投资退出的渠道始终畅通。而今年以来,由于整体市况不佳,普拉达、新秀丽等企业的港股IPO表现差强人意,小南国亦取消上市计划。在国内通涨已成事实、高储蓄低消费现状持续,个人财富增长迅速、中产阶级快速崛起的复杂图景之下,如何拨开迷雾去伪存真,发掘业绩持续稳定成长、具备审势求变能力的行业与企业,就成为投资机构需要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伴随味千拉面、肯德基及重庆火锅行业今年爆出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连锁服务类企业的投资风险又一次摆在VC/PE机构面前;而该行业企业A股上市难获证监会批准的现实,也令投资人开始思索境外上市渠道及其带来的相应变数。如何保证连锁服务企业对质量、渠道和品牌的掌控能力、降低投资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并在变革过程中寻找新的投资与升值空间,将决定VC/PE行业能否分享这个长期朝阳产业的迅速成长。

国内消费与服务行业市场的地域分散性与差异性,使其呈现出市场集中度低、民营经济活跃、竞争激烈的局面。私募股权投资的介入,使企业有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内生型的成长方式和自主化的扩张手段,却越来越难以满足资本与市场的需要。竞争压力下,横向同业并购、纵向产业链整合均开始加速,PE机构又应如何参与并购整合中的资本运作,并为企业提供必需的经验与支持,从而实现自身价值的体现与投资收益的增长?10月28日北京JW万豪酒店,"2011 美国罗仕证券 -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中国投资年会·北京"的消费、服务行业投资分论坛将邀请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行业顶尖投资人及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决策高层,对上述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敬请关注。

 

媒体垂询

杨啸萌 Ada Yang

电话:+86-10-59799690-694

传真:+86-10-85893650

Email:Ada@chinaventure.com.cn

赞助咨询

李小溪 Celia Li

电话:+86-10-59799690--674

传真:+86-10-85893650

Email:Celia@chinaventure.com.cn

 

王倩颖 Emma Wang

电话:+86-10-59799690--822

传真:+86-10-85893650

Email:Emm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CVSource

CVSource是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专业的金融数据产品,为投资经理、证券分析师等金融人士提供市场情报、股权交易、企业财务、行研成果等各个层面的数据、资讯和分析工具,帮助客户高效准确的研究市场,寻找并评估投资机会。CVsource主要客户群体为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有限合伙人、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高校等。

关于ChinaVenture投中集团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是一家领先的中国市场金融数据及商业信息服务提供商。ChinaVenture通过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机构、投资银行、战略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客户提供专业的数据、资讯及分析工具,同时运营中国PE/VC行业第一门户网站www.ChinaVenture.com.cn,并举办各类投资会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成立于2005年,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设有办公室。

引用说明

本文由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88号SOHO现代城C座801室

邮编:100022

收件人:杨啸萌

 

 

分享到: